【翻译】能抱持多少爱呢

加贺:

《PERSON》2003年4月


 


在本刊连载了两年的「きみとあるけば」于本月迎来了最终回。伊集院静さん令人铭刻于心的散文,搭配以Tsuyoshi温暖的插画,二人合力创造的世界引起了很大反响。无论多忙,Tsuyoshi都坚持在截稿日之前画出插画,从不曾逾期。




——这是「きみとあるけば」最终回了,对你来说,这份连载是怎样的“存在”呢?


嗯……是与音乐和演戏不同形式的工作,我非常乐在其中。借此还发现「画画好有趣啊」,是带着这样的心情来画的。


刚开始连载的时候,伊集院さん对我说「别想太多,普通地去画就行了」(译者注:Tsuyoshi这句话是用关西方言说的,所以编辑部加了个注:伊集院さん没有讲关西话),所以我以自己喜欢的方式,自由地去画了。我是一旦考虑起来就会没完没了的类型,就干脆不多想,顺其自然地画。




——去年夏天发行了单行本『きみとあるけば』第一弹。作为二人组的搭档,伊集院さん是光一さん以外的第一人吧。


是的。不过,伊集院さん并不是“相方”的感觉,这样来看待他到底还是太失礼了。


在此之前,我经常和年长的人共事,所以完全没感觉到年龄差与违和感。我一直在意的是,我的插画是否给文章减分了、是否扭曲了文章的含义。


出书对我来说是初体验,总觉得很不可思议(笑)。




——你是以怎样的心情来读伊集院さん每次的散文的?


这份连载的主题果然还是「爱」吧,我觉得。跟我歌唱的主题一样。


连载中流露出来的哀痛和悲伤自己到底是否理解了呢——虽然有意识地反省自己到底有没有努力去理解,但终归有无法理解的地方。


可是,打算去理解,却不带着爱的话,是既不会走近,也不会靠拢的。最终也不过浮于表面、事不关己罢了。




——在伊集院さん的散文中,弥漫着「相逢日短,别离苦多」这样一个主题。


没柰何,别离总会到来。对于这一点,我也冷静地思考过。理想中当然是不要分别比较好,但是,生命终将消亡,恋情也总会以别离告终——就算共度一生、白头偕老,也逃不开天人永隔。在有限的人生中,有许多相遇,也有许多别离。


但是,我并不想逃避现实。以后做音乐的时候,也要去歌唱能鼓动现实的那份顽强。与其歌唱梦想、理想,不如歌唱怎样接受和面对严酷的现实。不与现实搏斗的话,什么都无法改变。




——这番话真是掷地有声啊。


因为现实的确很「严酷」啊。该怎样与之搏斗呢?人的精神也是相当有力的,再严酷的现实,只要花足够的时间,就没有不可改变的。




——『きみとあるけば』第一弹中收录了伊集院さん填的词「きみとあるけば」,读者们就问了:「曲什么时候作好?」


啊,接下来看我了啊……(笑)。哎呀,我是什么时候都行,可是在什么情形下、以何种形式将它呈献给世人,就不是我能决定的了。不过,我会努力的。




 


上次他接受本刊卷首特集专访是在去年三月。「我迎来了人生最初的叛逆期」,这么说着的他,在当时摸索着、烦恼着自己应有的姿态。然后,在当年夏天,发行了第一张SOLO专辑『ROSSO E AZZURRO』,SOLO LIVE也取得了大成功。同年冬天KinKi Kids推出了第六张专辑『F album』,在岁末年初举行的暌违一年的KinKi Kids的控上,让歌迷见证了二人的默契。SOLO活动的成果,从各方面来说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。我们再来问一问Tsuyoshi本人这“激荡的一年”的轨迹吧。




——在十个月前的访谈中你说自己正处于「叛逆期」。经历了SOLO出道、SOLO LIVE之后,心境有了怎样的变化吗?


怎么说呢,多少有些变化吧……不变的是想要继续与现实斗争的心情,以及「想要改变自身的话就努力吧」,这种对自己的期许。


十多岁时经历过好多次「诚实的人被看作傻瓜」的状况,受过伤、哭过,即便如此也继续坚持。然后,经受挫折、逃避现实、也曾对自己说谎……


但是在推出『ROSSO E AZZURRO』之前的这段期间,我开始下定决心,即使受伤也要以诚实的姿态活下去。


作曲的时候、写词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家闭门不出,「这写的啥玩意儿啊」「完全不行啊」,不断重来——因为必须要自己担负起所有的责任。经历了这些再回头看,怎么说呢,果然还是觉得「想要坦率地去斗争」。




——岁末年初的KinKi Kids的控上,SOLO活动的成果也很好地展现出来了。


在进行SOLO活动的时候,我希望能面对FAN,在尽可能接近他们的地方去歌唱。后来,在SOLO LIVE上也真的这样做了。


如此一来心情真的非常畅快,所以这次俩人的控也是,不仅仅是希望FAN前来观看,而是希望大家都尽兴而归,「否则不就是浪费钱了嘛」(笑)。跟光一也商量了,这次安排了很多让大家尽情享受的内容。


嗯,因为有团活的存在,所以一个人也能尽情发挥。从很久之前我就是意识着这一点来工作的。




——也就是说,迄今为止的“苦斗”,产生了好的结果。


确实可能比我预想中要好。




——不管怎么说,SOLO LIVE能动员十六万五千名观众都是非常了不起的。


嗯,我真的相当感激。应援我的人如果有什么要求的话,想要尽力为他们做点些什么。




——你觉得大家为什么会应援你呢?


哎呀,关于这一点我就实在想不通了。我本人也有很多面,正常来说,应该是讨厌这一点、但喜欢那一点吧。对我能全部接纳和喜欢的人,大概屈指可数。如果有这么个人的话,就干脆和她结婚吧。




——像你这样,袒露自己真实的态度却又被FAN支持着的人,在艺能界非常罕见。


是的(笑)。但别人是别人,我并没有打算追求他人的认同。能够获得曾经否定自己的人的首肯,是非常了不起的。不过我还没有考虑到那一步,现在只想为了喜欢自己的人而努力。




——上次采访时你说自己沉迷于Blues和Jazz,现在还在听吗?


嗯,还在听。果然还是觉得它们很帅气。一旦自己去拥抱哀伤,将其化作正面的力量的话,竟会如此强有力啊。




——打算更深入地去做黑人音乐吗?


不,这是不可能的,因为我毕竟是日本人。无论怎样努力去靠近,环境和背景也完全不同。国外我想要去看看的地方,现在也只有新奥尔良而已。


去年年末我开始体会到,就算不是Blues,在作曲的时候,歌手或是音乐人都少不得孤独、不安、痛苦作伴。


从那以来,出于这样那样的缘由,就一直是自己一个人独来独往了。「自己一个人活下去」这种感觉,现在在不断增强,也完全没机会遇到喜欢的人(笑)。




——没有谈恋爱?


没有呢。哎呀,现在简直都觉得不需要恋人了。前段时间和某位歌手聊到,大体上来说,如果幸福的话就写不出歌了。那,究竟什么样的女朋友比较好呢,「果然还是坏女人吧」(笑)。


和坏女人交往的话,分分钟都难以预料,一会儿生气、一会儿悲伤、一会儿嫉妒,各种感情纷至沓来。和一个特别好的人在一起的话,尽管有快乐常伴,却写不出Blues了。就这个话题我们绵绵不断地谈了好久(笑)。




——之前你说过,想要向喜欢的人「暴露全部的自己」,如果对方是坏女人,就办不到了噢。


嗯,确实。和坏女人交往的话,可能会迷失自我,或者要竭尽心力,那实在太累了,所以还是一个人好。因为这么想,所以现在还单着身(笑)。


我现在的曲库中也有正因为自己独身才能写出的曲子。这些都是相当不错的歌,所以我忍不住觉得独身真是太好了(笑)。——尽管我并不是为了创作而选择要不要交女朋友的。


我甚至还打算减少必要之外的交际,最近越来越觉得交际太麻烦了,虽然原本我也没有搭讪或是联谊。既不喜欢人多的地方,也不想为了女人争风吃醋,今后就顺其自然吧……我希望尽快确立能让自己接纳的自己。在此之前应该都不会结婚吧。




——十年之后,你会变成什么样呢?


嗯……我们甚至连明天都无法预料吧,遑论十年后了。当然,工作的话应该还是继续干这行,除此之外不作他想。但考虑到自己的性格的话,其实并不适合艺能界(笑)。




——话虽这么说,你的SOLO LIVE却聚集了几万人。这中间的落差相当大诶。


在SOLO LIVE上虽然也会紧张,但只要表现出自己就行了,所以也感到些许轻松。而作为KinKi Kids的话,不可以一成不变,所以会产生微妙的紧张感,例如「这么做的话就糟了啊」之类。再怎么说,结成组合已经十年了,拍过戏,也从事过各种活动,就会被要求「给我好好习惯在人前的工作啊」(笑)。


但是,这么多歌迷饱含期待、特意为了我们前来,直到现在我还是会紧张得无法自持。




——尽管你一直说自己内向紧张、不善言辞,但在东蛋的控上却能以高妙的谈话技巧展开长达一个小时的MC,而且能让歌迷大笑不止。能和搞笑艺人相媲美、通过MC让观众如此爆笑的组合,也不多见呀。


不不,正因为紧张,所以不过是故意说些目中无人的话罢了。如果不是自己反复练习着「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」,或是任性地想着「竟然来看这种控,你们还真闲啊」而站上舞台的话,就会紧张得没办法。还会试着说「想回去的话就回去吧」,这种从不曾想过的话(笑)。


但是呢,相较于坦荡从容,还是战战兢兢的人更能引人发笑吧。


最开始结成组合的时候,真的是什么都不会说,花了很大力气去学习,观摩录像带之类。憧憬的搞笑艺人?是松本人志さん。




——除了谈话之外,你写的歌词和文字也很特别。这样的感性是怎样培养的?


嗯……怎么说呢。平日里我就是忧思过度的人……


于是在烦恼的时候,就会频繁地任语言在脑子里游走,然后试着将这些语言描写出来。不过,我还是有节制的,真的。


我从小就不怎么读书,净看漫画。现在虽然常常觉得去看看书、看看电影接受点新鲜的刺激比较好,但也只是想想而已,并没有付诸行动。




——你完全没有竞争意识吗?


是的。我确实是完美主义者,但并没有竞争意识。虽说最好应该抱有最低限度的竞争意识吧,但我听说事务所其他组合的CD很畅销的话,也只会下意识地觉得,那应该是他们的歌真的很好吧。


至于我们自己的CD销量,我完全不在意。只要发行的歌是自己觉得好的,那就行了。




本刊最后的卷头特集的摄影,是为了向读者充分展示“歌手堂本刚”这一概念。他身着自己喜欢的服装立于镜头前。除了音乐和言语之外,原本「想要上美术大学」的Tsuyoshi,在视觉方面也拥有独特的感性。他所画的插画,有时非常超现实,「不太适合小孩子看」(本人语)。在时尚方面,他一直很注重「自我的风格」。




——你真的很时髦啊,家里的衣服应该也相当多吧。


衣服和鞋子堆到简直要烂掉了。偶尔也想说不要再买了,但又忍不住会买下摄影时穿的衣服。衣服、鞋子、帽子、吉他,这四样真的是买到停不下来。


现在我有十四把吉他,每次去吉他店,看到这把也想买,看到那把也想买,就干脆约束自己不要再去了。


鞋子大概有六十双左右,白色的居多,黑色的比较少,喜欢的款式都很类似。


衣服的话,现在不太放在衣橱里,大部分都直接挂在架子上。帽子也非常多,摆满了房间的一角(笑)。


我对品牌也完全没有兴趣,因为不想和别人一样。我常常心血来潮,自己想穿什么就穿什么。




——你的时尚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醒的?


中学的时候吧。


很喜欢时尚杂志,读了不少。有时候也会看看女性的时尚杂志,会因为「啊,这个女孩子真可爱」就买了。


衣裳的配件里会混搭女性的古着,女性的服装我穿着比较合身。时尚的人,男性女性看着都会觉得很舒服吧。


如果有下辈子的话,想要从事跟服装设计相关的工作,如果能在幕后从事相关的制作就好了。或者做个漫画家也不错。




——你对室内装饰也很讲究?


哎呀,完全不是这么回事。我家基本上是白色系的,非常简单。之前也曾想过要悉心装饰一番,但做到一半觉得太麻烦就放弃了。嗯,基本上能睡觉就行了(笑)。


家里也算不上干净,因为我都是攒在一起扫除的。睡觉用的是被褥。叠不叠被子?当然是要叠的(笑)。




——你的发型也很多变啊。


就我个人而言,基本上是为了自己高兴、为了与服装或是音乐搭配来选择发型,而不太顾忌美感和清洁感。结果就如您所见,显得有些奇拔。也不太注意是否会受女孩子欢迎。


以后换发型的时候是不是稍微注意一下周围人的感受比较好呢(笑)。




——你一直带在左手腕上的念珠是?


那是母亲让我带的,是寺庙的人送的护身符。


每次都是在快断开之前两天他们再送我新的。




——你对神佛很虔诚吗。


说不上吧。迄今为止的人生中,经常被他人欺骗,所以抱有比较重的戒备心。




——最近基本上是待在家里的话,日常都怎样度过呢。


因为讨厌外出,所以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度过。


写写词、弹弹吉他、读读杂志之类。电视的话就是来来回回地看钓鱼、搞笑和动画节目。不怎么看体育频道,没有自己喜欢的选手和队伍。原本我上中学的时候还挺喜欢NBA的……


也不怎么用电脑,是实实在在的模拟设备派(analog)。录音的时候也是,反正有大致能录音的设备,加太多和弦也很麻烦,就用磁带,按下按键来录音。




——真的很像你的作风。家务活呢?


洗衣服、做饭都自己来,基本上不想到外面吃饭。有时候会花很多功夫来做饭,也有时候在便利店买点对付。常常吃速冻食品,冰箱里囤了很多。


擅长的料理是牛肉火锅和咖喱,这种直接丢到锅里搅搅就能吃的东西,还有牛肉饼。这些都经常吃,此外还有鱼。我钓起过五十六公分长的鲈鱼,拿到店里做成生鱼片吃,非常美味。




——对钓鱼的热情还在持续呀。为什么你对钓鱼这么着迷呢?


因为跟工作完全无关,不需要有责任感,可以纵情发呆。还有就是,我平时也不怎么出门,这是一个人就能进行的活动。人很多很喧嚷的话,又不得不处处留心。


从去年年末开始,我基本上是一个人去钓鱼的。一个人开车,一个人去海边,一个人回家。花十到十二个小时,集中精神钓鱼,不与任何人交谈。钓鱼也有很深的奥义哦。




——如果结婚了的话,也会帮忙照顾孩子?


嗯,如果可能的话。我自己虽说也有女主内男主外的想法,但这都要看喜欢的人的意见。我不抵触做饭,谁有空谁做,这样就行了。




——一方面非常重视个人的世界,另一方面又对社会上的事情非常关心。


因为作为整个社会,兼听每一个人的意见,尽力实现大家共同的理想,这是非常重要的。但有时候又忍不住消沉:凭我一人之力能产生多大作用呢。归根结底,看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现状之后,难免觉得当今世上有太多不合理。拿身边的事举例的话,我经常会想,「明明那条路不挖也挺好的」。




——最后,对「person」的读者们说几句吧。


正如我一开始说的,「きみとあるけば」一以贯之的主题是「爱」。大家能抱有多少「爱」呢,把这样一个问题抛给大家。


以这样的形式终结连载果然还是有些哀伤。大家的回响能有多大呢,「爱」能有多大呢,这将关系到后续的发展。


通过连载,引发了各种际遇,真的非常幸福和幸运。






END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domotococoa | Powered by LOFTER